您是什麼體質,宜吃燕窩嗎?

您是什麼體質,宜吃燕窩嗎?

Jan 14, 2019 由老行家發布0條評論

你知道自己屬那一種體質嗎?適合吃燕窩嗎?

每個人的體質都不同,每個人都有較適合自己的食物。

有些人經常說自己虛不受補,怕食了燕窩等滋補食物都無用,這是真的嗎?

我們搜集了一些資料,好讓你了解自己的體質,和是否適合吃燕窩。

九大體質

有中醫根據人的身體特質分成九種。

九大體質分別是: 平和質,氣虛質,陽虛質,陰虛質,痰濕質,濕熱質,血瘀質,氣鬱質,特稟質。

這些體質可反映健康狀況,但亦會隨時間和生活習慣而改變。

我現在是哪一種?可吃燕窩嗎?

以下將列出各體質的特徵,請看看自己是屬於哪一種。

1. 平和質

特徵:體態均衡,皮膚較白滑,頭髮濃密又有光澤,二便通暢,睡眠質素高,常精神充沛,不易疲勞。

常見問題:平和體質身體較少出現問題。

若你有這麼好的平和體質,還要食用燕窩嗎?

要。因為你需要維持,以免生活上的改變,例如工作壓力上升,令你體質也改變。燕窩獨有的唾液酸可提升人體免疫力、促進表皮細胞的再生,令人維持最佳狀態。

宜吃燕窩指數:★★★★

2. 氣虛質

特徵:體態消瘦,較少肌肉,說話聲音小,呼吸較短淺,易出汗,易精神欠佳,常感疲乏,脈象緩慢。

常見問題:環境適應力極差,容易傷風感冒並康復速度緩慢,較易內臟下垂,和有虛勞等病。

氣虛似乎很易有身體問題,吃燕窩有用嗎?

有。​​​​氣虛體質的人肺臟和肝臟功能較差,中醫認為燕窩潤肺健脾、補氣治虛損,尤其適合氣虛體質者食用。

宜吃燕窩指數:★★★★★

3. 陽虛質

特徵:體態較飽滿,面色較蒼白,耐熱不耐寒,手腳冰冷,常精神不振,睡眠偏多。

常見問題:在冬天易得風寒,易感濕邪,進食生冷食物容易腹瀉不適和胃痛,亦較易有浮腫問題。

陽虛質適宜食用燕窩嗎?

適宜。《本經逢原》有載,燕窩能使金水相生,腎氣上滋於肺,而胃氣亦得以安,爲食品中之最馴良者,食用燕窩是調理腸胃的最快捷方法之一。

宜吃燕窩指數:★★★★

​​​​4. 陰虛質

特徵:體態偏瘦,肌肉小而實,手心腳心易出汗,臉部偏紅,耐寒不耐熱,喜歡冷飲,常感眼睛乾澀,口乾鼻乾,大便乾燥,睡眠質素較差。

常見問題:不適應酷熱環境,較易有咳嗽、呼吸系統病症、失眠、乾燥綜合症等。

陰虛質適宜食用燕窩嗎?

適宜。陰虛體質陽火相對較旺盛,常感虛熱,燕窩性平滋陰,有效改善口乾、皮膚乾燥和低熱等陰虛症狀。陰虛質進食燕窩調理身體,效果最為明顯。

宜吃燕窩指數:★★★★★

​​​​​​​​​​​5. 痰濕質

特徵:體態偏胖,腹部軟綿,面上油脂較多,易出汗且黏,胸悶,痰多,喜吃肉類和甜食,常感身體沉重,四肢乏力。

常見問題:不適應潮濕環境,易得高血糖,心血管病症,代謝綜合症。

痰濕質適宜食用燕窩嗎?

各有各說。中醫則認為燕窩,味甘性平,不論體質忌寒或忌熱,都適宜食用。但網上亦有人認為痰濕因忌滋陰而不宜多吃燕窩的說法,認為痰濕者應先調理好身體方增加食用燕窩。

宜吃燕窩指數:★★★

6. 濕熱質

特徵:體態可以偏胖或偏瘦,皮膚油脂極旺,易生暗瘡粉刺和痤瘡,易有頭皮屑,常口乾,易有口氣和體味,常疲倦及心煩,易有紅眼,大便多似糊狀,小便較黃。

常見問題:不適應高溫和潮濕環境。易患痤瘡、黃疸、瘡癤、火熱等病症。

濕熱質適宜食用燕窩嗎?

適宜。《本草求真》載「燕窩,入肺脾腎,入肺生氣,入腎滋水,入胃補中,俾其補不致燥,潤不致滯,而為藥中至平至美之味者也。」中醫認為進食燕窩可調理濕熱質者脾腎虛弱的情況。

宜吃燕窩指數:★★★★

7. 血瘀質

特徵:體態胖瘦均有,以瘦居多。膚色偏暗,舌下的靜脈瘀紫,皮膚較粗糙,容易出現瘀斑,頭髮易脫,易有黑眼圈。

常見問題:易患出血症狀、病經、中風、胸悶和癥瘕等病。

血瘀質適宜食用燕窩嗎?

適宜。血瘀體質者血液運行不暢,燕窩中的血燕有補血活血,去瘀生新的作用,更有美顏抗老的功效,特別適宜血瘀體質的人食用。

宜吃燕窩指數:★★★★★

8. 氣鬱質

特徵:體態偏瘦,神情若憂傷,情緒易波動和脆弱,常唉聲嘆氣且表情鬱悶,容易緊張,常有胸悶感,喉間感到有異物,容易失眠甚至抑鬱。

常見問題:易患抑鬱,失眠,神經官能症等病。

氣鬱質適宜食用燕窩嗎?

適宜。燕窩中所含有的天門冬胺酸能降低鬱悶,色胺酸可鬆馳神經,苯丙胺酸有效打抑鬱,燕窩無疑是氣鬱體質的人解決情緒不穩的最佳食物。

宜吃燕窩指數:★★★★★

9. 特稟質

特徵:無特殊體態,先天遺傳或環境因素造成,多有過敏症,對花粉、食物、氣味和藥物敏感,皮膚瘙癢易紅,常有氣喘、噴嚏、鼻塞等症狀。

常見問題:季節適應能力差,易患花粉症,易藥物過敏。

特稟質適宜食用燕窩嗎?

適宜。燕窩獨有的活性蛋白分子能提升人體自身免疫力,特別適合對應針對自己過敏症進行調養的特稟體質。

宜吃燕窩指數:★★★★★

燕窩適合所有體質,份量要適宜

就以上總結,燕窩是性平補品,對所有人的五臟皆有益處,唯部份人認為其滋陰功能對痰濕體質而言不宜吃太多,屬此體質者不防注意燕窩的份量,每日一湯匙便可。

中醫說的9種體質

​各體質的特徵

宜吃燕窩指數

1. 平和質

體態均衡,皮膚較白滑,頭髮濃密又有光澤,二便通暢,睡眠質素高,常精神充沛,不易疲勞。

★★★★

2. 氣虛質

體態消瘦,較少肌肉,說話聲音小,呼吸較短淺,易出汗,易精神欠佳,常感疲乏,脈象緩慢。

★★★★★

3. 陽虛質

體態較飽滿,面色較蒼白,耐熱不耐寒,手腳冰冷,常精神不振,睡眠偏多。

★★★★

4. 陰虛質

體態偏瘦,肌肉小而實,手心腳心易出汗,臉部偏紅,耐寒不耐熱,常感眼睛乾澀,口乾鼻乾,大便乾燥,睡眠質素較差。

★★★★★

5. 痰濕質

體態偏胖,腹部軟綿,面上油脂較多,易出汗且黏,胸悶,痰多,喜吃肉類和甜食,常感身體沉重,四肢乏力。

★★★

6. 濕熱質

偏胖或偏瘦,皮膚油脂極旺,易生暗瘡粉刺和痤瘡,易有頭皮屑,常口乾,易有口氣和體味,常疲倦及心煩,易有紅眼。

★★★★

7. 血瘀質

體態胖瘦均有,以瘦居多。膚色偏暗,舌下的靜脈瘀紫,皮膚較粗糙,容易出現瘀斑,頭髮易脫,易有黑眼圈。

★★★★★

8. 氣鬱質

體態偏瘦,神情若憂傷,情緒易波動,常唉聲嘆氣且表情鬱悶,易緊張,常有胸悶感,喉間感到有異物,易失眠甚至抑鬱。

★★★★★

9. 特稟質

無特殊體態,遺傳或環境因素造成,多有過敏症,對花粉、食物、氣味和藥物敏感,皮膚瘙癢易紅,常有氣喘、噴嚏、鼻塞等。

★★★★★


>了解即食燕窩

發表評論

請注意,評論必須經過批准才能發布

推薦文章

3步簡單浸發花膠
18 March
所有文章

3步簡單浸發花膠

想養顏養生,買咗花膠又唔知點浸?! 用「先蒸後浸」的方法就可以保留花膠內更多膠質 ! 而且方法輕鬆簡單: 1️⃣將花膠隔水蒸20-30分鐘 (需視乎花膠厚...
冰酒鮑魚忌廉意粉
04 May
所有文章

冰酒鮑魚忌廉意粉

今次我哋會同大家整嘅係冰酒鮑魚忌廉意粉🤩帶有醇香嘅酒味🍸味道非常有層次感,一啲都唔漏,濃濃嘅酒香配上鮑魚嘅鮮味,成個忌廉意粉嘅味道非常refreshing...
血燕紅棗雪耳糖水
19 January
所有文章

血燕紅棗雪耳糖水

最近天氣真的很冷不想手腳冰冷、面色蒼白? 這次推薦大家煮的這款血燕紅棗雪耳糖水,可以溫和幫我們補血氣,在這乾燥的天氣滋潤身心,加上即食濃縮血燕,吃完包你紅...
燕窩焙茶焦糖布甸
11 January
所有文章

燕窩焙茶焦糖布甸

唔知有無人都一樣,去日本旅行嘅時候每晚都要去便利店買焦糖布甸返酒店食㗎呢?而家無得去旅行住,我哋一於喺屋企自己整啦! 如果你平時食焦糖布甸都覺得會有少少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