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窩含有害激素的謠言

燕窩含有害激素的謠言

Jun 05, 2018 由老行家發布0條評論

什麼是激素?

激素是由特定細胞分泌對物質代謝或生理功能起影響作用的一類化學物質,它對肌體的代謝、生長、發育、繁殖等起重要的調節作用,任何生物的正常生命行為,都離不開激素。所以如果按照嚴格意義來講,每日三餐的肉食,都不可避免的存在微量的動物激素。

燕窩的形成不含性激素,因為燕窩是金絲燕在孵卵前由雄雌金絲燕共同吐築的,由此應可以斷言,燕窩中不應該含有性激素。另外從生理角度分析,即便是燕窩中含有某種激素,這種激素絕對不是性激素,而是多肽和蛋白質,更多主要成分是氨基酸。

在學術期刊《Asian Journal of Chemistry》 的檢測數據中發現,燕窩中的激素比雞蛋、牛奶還要少。 如果按正常人每天吃一個雞蛋(60克),以及每天吃5克燕窩計算,燕窩攝入的孕酮含量比雞蛋要低很多,17β-雌二醇含量也和雞蛋差不多。而燕窩中豐富的唾液酸有助於促進胎兒的大腦發育,EGF和膠原蛋白幫助預防妊娠紋,恢復皮膚緊緻度。

食燕窩會導致小孩性早熟?

小孩性早熟而早前有新聞說父母喂六歲女兒吃燕窩導致性早熟問題,根本是媒體的炒作,把焦點放在燕窩補品身上,而不提女孩平日的飲食習慣:經常吃烤雞翅。所以說燕窩導致性早熟根本就是以偏蓋全,燕窩是天然食品,不含任何激素和防腐劑、添加劑,沒有任何副作用。但在選擇燕窩給小孩吃時要特別慎重,防止購買假燕窩或經過漂白和染色的燕窩。

不是以激素來美顏

美國科學家研究表明:1000克乾燕窩內含有499克蛋白質,429毫克鈣和人體所需的氨基酸,最為珍貴的是,燕窩中含有兩種膠原質活性蛋白,能加速細胞分裂,促進表皮生長,可激活衰老的皮膚細胞,生成肌膚表皮的膠原蛋白,從而改善皮膚老化所引起的問題,也可以淡化色斑,使皮膚變得更光滑有彈性,而並不是謠傳的雌性激素效果。權威認證功效根據香港中文大學最新的醫學實驗報告,燕窩含有細胞分裂激素與表皮生長因子,非但無害,反而非常有幫助。燕窩的細胞分裂激素與表皮生長因子可促進人體細胞繁殖再生,其活性醣蛋白的水溶液更可直接刺激免疫系統的細胞生長。促進人體新陳代謝,增強機能功效,長期食用能滋陰補腎、潤肺養顏、消熱健脾。對小孩、老人、體弱和病人的效果更為顯著。綜上所述,真正的燕窩並沒有含對人體有害的激素。而且吃燕窩會導致兒童性早熟也是沒有任何科學依據的。從食品安全角度來看,我們需要關心的是激素的種類以及含量。在人體攝入一定的數量後,如果沒有對人體產生負面影響,那麼食品就是安全的。更何況中國人食用燕窩至今已有一千五百多年的歷史了,經得起歲月的考驗。

發表評論

請注意,評論必須經過批准才能發布

推薦文章

3步簡單浸發花膠
18 March
所有文章

3步簡單浸發花膠

想養顏養生,買咗花膠又唔知點浸?! 用「先蒸後浸」的方法就可以保留花膠內更多膠質 ! 而且方法輕鬆簡單: 1️⃣將花膠隔水蒸20-30分鐘 (需視乎花膠厚...
冰酒鮑魚忌廉意粉
04 May
所有文章

冰酒鮑魚忌廉意粉

今次我哋會同大家整嘅係冰酒鮑魚忌廉意粉🤩帶有醇香嘅酒味🍸味道非常有層次感,一啲都唔漏,濃濃嘅酒香配上鮑魚嘅鮮味,成個忌廉意粉嘅味道非常refreshing...
血燕紅棗雪耳糖水
19 January
所有文章

血燕紅棗雪耳糖水

最近天氣真的很冷不想手腳冰冷、面色蒼白? 這次推薦大家煮的這款血燕紅棗雪耳糖水,可以溫和幫我們補血氣,在這乾燥的天氣滋潤身心,加上即食濃縮血燕,吃完包你紅...
燕窩焙茶焦糖布甸
11 January
所有文章

燕窩焙茶焦糖布甸

唔知有無人都一樣,去日本旅行嘅時候每晚都要去便利店買焦糖布甸返酒店食㗎呢?而家無得去旅行住,我哋一於喺屋企自己整啦! 如果你平時食焦糖布甸都覺得會有少少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