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唔好要食粥?專家為你解答5大迷思。

胃唔好要食粥?專家為你解答5大迷思。

Mar 11, 2019 由老行家發布0條評論

 

西醫流傳一個說法,只要看一眼「胃相」,就知道那人有多健康,中醫亦有「有胃氣則生」的說法,可見不管中醫西醫,他們都認同胃對人整體健康十分重要。

胃部作為身體重要的消化器官,卻常被都市人忽略照顧,待出現消化不良、胃酸倒流、胃痛、胃脹等病症才補救。

避免問題發生,我們應該盡早好好照顧胃部。「養胃」的方法許多,到底那些可信?我們綜合了坊間一些養胃的迷思,加上了專家的意見,與您們分享一下。

1. 吃香口膠/喉糖能中和胃酸,緩減胃酸倒流的症狀。

湘南醫學研究所長野村喜重郎表示,咀嚼口香糖有分泌唾液作用,能一定程度中和胃酸,減輕胃酸逆流對食道的不適。不過切記要選擇無薄荷成分的口香糖,因薄荷的刺激性成分會促進胃分泌,助長病症。

2. 胃唔好應多食粥、飲牛奶。

廣洲中醫師鄧聰表示,粥與牛奶屬於難消化的食物,進食會增加胃酸的分泌,所以胃不好的人或胃病患者不宜進食。而一些患有胃酸分泌不足的人士,進食粥、牛奶等食物可幫助胃酸分泌增加,對他們來說,吃粥、牛奶反而養胃。

3. 甜酸苦辣咸之中,吃酸最傷胃。

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李軍祥於健康節目《健康之路》表示,甜是一種濕邪,濕邪可長期困於脾胃內,造成內濕,使脾胃慢慢變弱。從西醫角度看,吃甜促進胃酸分泌,過多的胃酸會使胃黏膜受到傷受,導致胃病的出現,所以胃不好的人應該少吃甜。

4. 少吃高纖食物,幫助減輕胃負擔。

台北醫師李百純表示,進食高纖維食物可以改善便秘,並預防腹脹引起的胃酸倒流。而腸胃科醫生陳安安則提醒不要過量進食,因高纖食物易有消化不良的問題,所以要注意飲食的均衡。

5. 情緒是不會影響胃病。

台灣醫師陳彥甫表示,胃是一個易受到人情緒影響的器官,例如生氣會引起交感神經興奮,血量集中於心腦與血管,使胃部血液流量減少,蠕動變慢,食慾變得差,易引起胃潰瘍。所以保持心情開朗,是養胃的妙方。

養胃從健康習慣做起

綜合以上5點,養胃其實可從基本健康習慣做起,例如飲食要定時、營養要均衡、心情要放鬆等,當然若有胃部問題,不要等,馬上向你的主診醫生查詢。

燕窩有養胃功效

中醫認為燕窩平肝健胃,有安寧作用,是養胃極品。《本經逢原》記載,燕窩能使金水相生,腎氣滋於肺,而胃氣亦得以安,是食品中之最馴良者。


了解更多即食燕窩>

發表評論

請注意,評論必須經過批准才能發布

推薦文章

點食珍珠粉先有效果? 即睇食用珍珠粉禁忌
11 April
所有文章

點食珍珠粉先有效果? 即睇食用珍珠粉禁忌

內外保養都係長期大作戰選擇正確之餘,都要食用恰當先做到「保養有感」! 好多人都會入手珍珠粉,美白袪斑之餘,又可以補鈣及改善睡眠質素。但應該點食珍珠粉先有...
3款內在調理必食推介
02 April
所有文章

3款內在調理必食推介

想keep住顏值高企,除了日常皮膚護理,內在調理都十分重要 ! 為健康打好基礎,先會散發好氣色🌸以下3款內調必食推介,各具不同營養及功效,再配合規律食用,...
3步簡單浸發花膠
18 March
所有文章

3步簡單浸發花膠

想養顏養生,買咗花膠又唔知點浸?! 用「先蒸後浸」的方法就可以保留花膠內更多膠質 ! 而且方法輕鬆簡單: 1️⃣將花膠隔水蒸20-30分鐘 (需視乎花膠厚...
冰酒鮑魚忌廉意粉
04 May
所有文章

冰酒鮑魚忌廉意粉

今次我哋會同大家整嘅係冰酒鮑魚忌廉意粉🤩帶有醇香嘅酒味🍸味道非常有層次感,一啲都唔漏,濃濃嘅酒香配上鮑魚嘅鮮味,成個忌廉意粉嘅味道非常refreshing...